2023角膜塑型片Q/A台大眼科團隊/瑞光眼科兒童近視門診

現在位置:首頁 > 角膜塑型片Q/A

角膜塑型片的材質跟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相當,目前兩者最高都有做到 Dk180(Dk=透氧率 Oxygen Permeability),因此安全度比一般的軟式隱形眼鏡高。

若長時間配戴透氧值太低的鏡片,可能會導致許多的角膜健康問題,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視力。

角膜塑型片的中心平坦週邊陡,有周邊離焦教的特殊設計。硬式隱形眼鏡則是跟一般軟式隱形眼鏡設計較像為類似。

研究顯示孩童配戴角膜塑型片後,可減緩近視增加或是完全凍結度數,對於近視控制有良好的效果。

即便如此,每位孩童使用後的效果也有差異。影響近視的原因很多,配戴後仍應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

 

角膜塑形是隱形眼鏡嗎?

角膜塑型片其實就是隱形眼鏡的一種,量身訂做的硬式隱形片。因為有經過特殊的設計所以可以在夜晚睡眠時間進行配戴,清潔部分就如同一般的隱形眼鏡一樣需徹底執行喔。

戴角膜塑形後度數真的就會不見嗎?

角膜塑形最大的功能在於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所以在戴角膜塑形片前既有的近視及散光度數是不會消失的。但我們希望透過戴角塑片來合理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避免小朋友在未來成為潛在高度近視的族群。

戴角膜塑形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角膜塑形片其實就是隱形眼鏡,只要有依照正確的配戴及清潔方式,就可以避免發生感染的情形。

有散光也可以戴角膜塑型片矯正嗎?

目前已有特別針對散光設計的塑形片,效果也不錯。但是否需要用到散光片,建議還是經過醫師看診的專業咨詢及試戴後較為準確。

角膜塑型片需要每天配戴嗎?每天配戴時間需要多久?

沒錯,為確保良好的矯正效果,建議角膜塑形片每日配戴,一日以8小時效果最佳。

剛戴上角膜塑形鏡片會有刺激感是正常的嗎?

初期配戴時一定多少會有一些異物感,這是正常的,也可以配合點人工淚液來減緩不適感,短暫的異物感是較無大礙的,通常年紀小的小朋友只要有充分的溝通和鼓勵都能渡過這段不安感進而適應;而每人感受度不同也有很多小朋友不會感到不舒服而很快能接受了。

戴角膜塑型片還要點散瞳嗎?

散瞳的作用在於放鬆眼睛的睫狀肌,目的在於抑制近視增加的速度。因此若是有配戴角膜塑形片的小朋友,其實已經有控制近視的功能,就不需要點散瞳劑而且在未配戴眼鏡時,也能擁有清晰的好視力喔。

萬一戴角膜塑形片時,不小心揉眼睛要怎麼辦?

一般的揉眼動作並不會影響配戴角膜塑形鏡片的狀況,只要能在揉眼後確定鏡片位置沒有移位,並不會有大礙;但若是覺得嚴重不適,建議可以先將鏡片取下等不舒適的感覺消失再繼續配戴,或是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異狀。

大人如果想要戴角膜塑形片也可以嗎?

可以,不過要經眼科醫師評估過後才可配戴。

使用後清晰度可以繼續多久?

一般來說近視500度以內、閃光15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幾乎可以維持一天的正常視力,但會有少部份的患者到晚上會出現視力不足的情形。

接受角膜塑形的年齡有限制嗎?

只適用12歲以上的未成年患者。使用者須於睡前戴硬式隱形鏡片,隔天醒來再取下。角膜形狀變化是漸進式的,依指示於睡眠時配戴6~10 小時,眼球會隨著配戴時間的累積,逐漸降低近視度數。通常近視藥水控制不佳,或患者對藥水過敏,抑或近視度數增加速度較快(一年約100度),即可考量此療法。

一般眼鏡行就可以執行角膜塑形嗎?

只有專業眼科醫師可以!要有正確無誤的檢查數據,藉由試戴鏡片可觀察患者的接受程度,再根據試戴結果幫患者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角膜塑形Ortho-K才能正確有效。就算眼鏡行多麼推薦(因為有利可圖),家長還是要慎重再慎重!曾有接受驗光師堆薦而幫小孩配了角膜塑形,一段時間後,小孩眼睛反覆發生過敏感染現象。

適用此方式的對象是近視200-400度左右的未成年者,較可達到平時不戴眼鏡的效果。須遵守有關矯正鏡片配戴的各項原則。

角膜塑形有哪些注意事項?

最重要是每日清洗鏡片,必須每日確實而正確清洗鏡片,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配戴的時間以睡眠期間為主,約6~10小時,勿經常過10小時以上,避免超時配戴而造成的角膜缺氧。其次要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請直接停止配戴鏡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就可以繼續配戴。

使用者特別注意事項?

1. 充分瞭解說明書內容並遵照指示。
2. 配戴方法及配戴時間必須正確遵守。
3. 定期回診。
4. 一旦發生眼睛有任何不適,儘速與眼科醫師聯絡。
5. 在視力不穩定的情況下不得從事開車或其他危及安全的活動,需等視力狀況良好再進行。

一般需在配戴塑型鏡片多久後才可達到最佳視力?

一般而言在配戴過一夜的時間後,就可看出塑型的效果,但要能長時間維持最佳視力,可能必須持續配戴2~4週就可看出明顯的效果。能否達到好的配戴效果,也必須取決於醫師的處方、降度目標、患者年齡、患者角膜狀況、患者度數、、、等。

我的孩子十一點才上床睡覺,但是十點就會先戴著看電視,這樣可以嗎?

塑型鏡片必須在眼睛閉上時才會顯現出其塑型效果,因此在睡前提早配戴並無法增強配戴效果,也不可算在配戴時間內。

戴上鏡片後,覺得眼睛很不舒服,要繼續戴嗎?

可先檢查鏡片是否有受損(鏡片邊緣缺角、鏡片破裂、、、等),若無以上情形,可點2滴舒潤液在眼睛再戴上鏡片。若眼睛仍會不舒服,請停止配戴,並於門診時告知醫師您的問題。

每日最長、最短應戴多少時間?

建議每日應配戴8小時,最長不超過10小時。睡眠不足或過長時,都可能導致不理想的塑型效果;也可詢問醫師適合的配戴時間。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